陰道炎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泌尿科 > 菜花

女性陰道炎的中醫治療驗方

 

女性陰道炎是常見的疾病之一,女性發現陰道分泌物導致陰道發癢,或是分泌物出現異味時,你就知道生理警鐘已輕輕敲起,告訴你可能有陰道炎的問題了。

 

如果正常健康的人是不容易發生陰道炎的症狀,女性的陰道,有兩道天然屏障,外有大小陰唇半閉門戶,青春期后受雌激素影響,陰道上皮細胞內含有糖原,經陰道桿菌的作用,將糖原轉化為乳酸,使陰道呈酸性(PH4.5)環境的分泌物,這兩道天然屏障能使陰道保持清潔,防止致病菌的侵襲。

 

然而,陰道所處的解剖位置對陰道自潔又十分不利,它內通於宮頸,外連會陰,又與尿道和肛門相毗鄰。所以,如果女孩子不懂或忽略了陰道及其周圍器官的清潔衛生,就很容易誘發以下幾種陰道炎。如幼女陰道炎,少女初潮陰道炎,緊襠褲陰道炎,老年陰道炎等,滴蟲性陰道炎,黴菌性陰道炎。
 

幼女陰道炎的中醫治療驗方:

 

多見於穿開襠褲的小女孩,發病原因是女孩坐在地上或在地上爬著玩,或手指直接伸進陰道,甚至置放異物,致使外陰、陰道受污染,誘發陰道炎。主要症狀表現為外陰紅腫,陰道內流水樣分泌物,陰道灼痛或奇痛難忍。

治療幼女陰道炎,可用六一散沖水清洗陰道和外陰。為防患於未然,儘量不要給女孩子穿開襠褲,改穿寬鬆易脫的閉襠褲,同時教育女孩講究衛生,勿用手或異物觸摸陰道,每晚給孩子清洗外陰。

 

少女初潮陰道炎的中醫治療驗方:

 

青春期女孩第一次來月經,稱為初經,出於少女羞澀和對月經的朦朧認識,她們往往不懂或不注意經期衛生,濫用不潔淨的衛生紙,致使外陰受不潔衛生紙或月經帶、月經棉塞污染,病菌趁機滋生和進犯,引起初潮陰道炎。
 

此種陰道炎的症狀特點是:會陰部有下墜及灼燒感,陰道分泌物增多,甚至呈膿性樣分泌。由於陰道分泌物外溢,刺激尿道口,出現尿頻、尿痛症狀。患者可於臨睡前以陰道炎外洗中藥方清洗陰道口和外陰,拭乾後用潔淨的手指,輕輕地將潔爾陰栓推入陰道,其消炎效果很好,且不會損傷處女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