皰疹(疱疹)

現在位置:首頁 > 泌尿科 > 菜花

什麼是皰疹(疱疹)

 

皰疹是一種非常頑固的疾病,有時經治療後暫時穩定,可是經過一旦時間容易復發,
口唇疱疹或生殖器疱疹是由單純性疱疹病毒引起的,感染途徑是和帶有病毒的人有經過皮膚的直接接觸引起,如果疱疹病毒著陸在人體黏膜上(像口唇、眼睛、腸道等濕潤的表面),它可以直接進入細胞內。

 

如果著陸在一般皮膚上,則必定要經過皮膚的裂隙或傷口進入,所以皮膚必然是有傷口才會受感染,雖然這傷口有時小的看不出來。

 

病毒一旦進入皮膚或黏膜細胞後,他就接管這個細胞,並且利用這個細胞製造一個新的病毒體,這個病毒體破出細胞之後,會感染到鄰近的細胞。

 

有些病毒進入四周的許多神經纖維之一,然後沿著神經纖維到達神經節,像在臉部的感染,病毒有建基在項部的一個大神經節,而陰部感染,病毒是以尾椎神經節做為他們的老巢。病毒一旦到了神經節,就永遠停留在那兒,反覆發作並者相當痛苦。

 

當病毒進入人體後,可在那兒爆在一個水皰終致形成疼痛的潰瘍,然後就消失無形。但是病毒已在人體內定居了,每隔一段時間,少數病毒會由神經跑出來,到原來發生感染的部位再發作,即所謂皰疹再發。

 

只是短暫地脫落出來,然而這時候如果和一個正常人體接觸,也是會傳染的,可說是隱形之毒。絕大部分的傳染還是會和疱疹所造成的潰瘍接觸,這時病兆上持續幾天都有大量的病原體。
 

皰疹圖片
皰疹 水疱如針頭、火柴頭至綠豆大小,密集成一至數群



疱疹感染的幾種型態

 

首先我們來談談所有疱疹感染後在人體所發生的不尋常反應。在很多情形下,疱疹這個病所造成的症狀是那麼輕微,以致病人根本沒去注意,或者連醫師也會診斷錯誤。然而不管多輕微,祇要病毒侵入,人體會產生一些化學物質和它對抗,我們稱之為抗體,這種抗體在人體會持續製造幾年,並且可以從血液中測定出來,第一次的感染就叫做初次感染。

 

以上所提到關於受過感染的證據,可以在一大群人的抽血測定,配合他們的病歷而得到證實,大約有百分之七十的口腔疱疹發生的是沒有症狀的水疱,而統計上有一半的陰部疱疹病人不曾感覺,這些無症狀的感染病毒還是會跑入神經節而停留一輩子。所以在中年後期,幾乎所有的人都會得過一種疱疹感染,血中存有疱疹的抗體。

 

中醫對發生疱疹的原因

 

本病多見於流行性感冒、肺炎等熱性病的病程中及病程後期,也發生於正常人,且易反覆發作。中醫認為風熱外襲,肺胃蘊熱或熱性病後期餘熱外發,而致皮膚、黏膜急性疱疹。
 

中醫對疱疹發生原因主要認為是為肝膽經濕熱下注,加上外因感染病毒,濕熱與病毒相結合侵襲人體,可因病毒傷陰日久反覆發作而致陰虛內熱。
 

中醫對疱疹主要發病原因大致可分三種因素,治療時只要診斷出發病因素對症下藥,會有很好的治療效果。
 

1.情志不逐,肝火妄動,而致肝膽火盛。
2.飲食不節,脾失健運,而致脾濕內生。
3.疾病之後正氣虛弱,感染病毒。
 

因脾失健運而生濕,肝膽火盛而玫熱及毒邪內侵而化熱,以致濕熱內蘊,外蒸皮膚,熱邪外越可使皮膚出現紅斑、紅丘疹、灼熱和疼痛,濕熱蘊發可出現水疱,瘙癢等徵狀。肝膽二經發病,濕熱蘊結皮膚,壅阻經絡,而致氣血瘀滯,出現疼痛、色素沈著、痂皮,因而引起帶狀疱疹的產生。
 

主要症狀:

皮膚黏膜交界處,如口角、唇緣、鼻孔周圍、外生殖器、面頰、大腿、臀部、乳房、手指等處的皮膚,初起患部灼熱緊脹感,數小時後發紅並迅速出現水疱,針頭、火柴頭至綠豆大小,密集成一至數群。

 

範圍大小不等。初起疱液透明,以後多變混濁或形成稀薄膿液。附近淋巴結腫大。數天後結痂。容易引起輕微全身不適,口乾、煩躁、鬱悶、便秘、尿赤,舌質紅、苔或黃,脈滑數等全身症狀。反覆發作者可出現咽唇乾燥、口乾舌紅、脈細數等陰虛內熱之證。

 

本病常侵犯男子陰莖、包皮、龜頭與冠狀溝,女子陰唇、陰蒂與子宮頸,而出現急性炎症發痛、疼痛,伴有輕度全身症狀。
 

中醫對於此病診斷可分六個要點:
 

1.多在春秋季發病。

2.發病前常有輕度發燒,倦怠、納呆、全身不適,局部皮膚刺痛,有灼熱感及瘙癢感。

3.初起患部出現紅斑,繼而出現密集的紅色丘疹群,迅速變成簇集性水疱,周圍紅暈疱群之間有正常皮膚。

4.皮損沿一側周圍神經呈分佈,多發生在腰胸部以及頭面頸部。

5.患部有明顯的神經痛,老年人疼痛尤劇,皮損消退後常遺有疼痛。

6.起病突然,發展迅速,愈後一般不複發,病程2-4周。

 

疱疹的中醫辨症論治治療驗方

中醫治療疱疹的方法分為肝膽實熱與邪熱傷陰熱毒亢盛,疱疹紅赤皮膚灼熱,咽乾唇燥,大便乾燥,舌赤苔黃躁,脈弦滑或數,屬於肝膽濕熱,邪毒亢盛,以牛黃、山梔子、黃柏、鴨跖草、澤瀉、木通、板藍根、敗醬草、馬齒莧、生地、甘草、土茯苓等藥內服。外用黃連膏外敷。
 

若邪熱傷陰,慢性疱疹反覆發作,疱疹暗紅顏色不鮮,咽乾唇燥口渴洗熱飲,脈細數,宜滋陰除熱解毒,以牛黃、生地、知母、元蔘、天花粉、黃連、黃柏、地骨皮、馬齒莧、板藍根、白茅根、等藥。外用紫草地榆膏外敷。

中醫對帶狀疱疹的病因

帶狀疱疹是因感染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種急性疱疹性皮膚病。疲乏、感冒、腫瘤、某些藥物等均可能是發病誘因。帶狀疱疹主要發病原因大致可分三種:情志不逐,肝火妄動,而致肝膽火盛。飲食不節,脾失健運,而致脾濕內生。疾病之後正氣虛弱。
 

因脾失健運而生濕,肝膽火盛而玫熱及毒邪內侵而化熱,以致濕熱內蘊,外蒸皮膚,熱邪外越可使皮膚出現紅斑、紅丘疹、灼熱和疼痛,濕熱蘊發可出現水疱,瘙癢。肝膽二經發病,濕熱蘊結皮膚,壅阻經絡,而致氣血瘀滯,出現疼痛、色素沈著、痂皮,因而引起帶狀疱疹的產生。
 

本病中醫認為多由肝火或脾經濕熱蘊結,循經外溢所致。但當全身或局部抵抗力減弱時,也會誘發本病。


紅斑上出現疱疹群,狀如火丹,多纏腰而發,


帶狀疱疹主要症狀:

帶狀疱疹臨床主要表現為紅斑上出現疱疹群,狀如火丹,多纏腰而發,故中醫學稱為纏腰火丹、火帶瘡、蛇串瘡、纏身蛇、蜘蛛瘡等。帶狀疱疹發病前患處多先有皮膚刺痛或灼熱感,或伴有輕度發熱、疲乏無力、食慾不振等全身症狀。

中醫治療帶狀疱疹的方法:

帶狀疱疹春秋季節容易發生。皮疹大多發生在身體一側,多見於腰脅部,初起皮膚發紅,出現群集丘疹和水疱,周圍伴有紅暈,常沿神經分叉呈條帶狀,自覺疼痛和灼熱。疱群之間間隔正常皮膚,疱內容物初為透明,約三、五天後可呈混濁,嚴重時可出現血疱或壞死,伴有附近淋巴結腫大疼痛。發生在眼部的帶狀疱疹、還會引起結膜炎、潰瘍性角膜炎,甚至會引起眼球炎或腦膜炎。
 

中醫治療帶狀疱疹主要分為肝經濕熱、脾虛濕蘊、氣滯血瘀等三種類型。
 

帶狀疱疹肝經濕熱的治療驗方:皮損鮮紅,疱壁緊張,灼熱刺痛,口苦咽乾,煩燥易怒,小便黃,大便乾,舌紅,苔薄黃或黃厚,脈弦滑數。以茵陳清熱利濕湯治之,主要藥方,金銀花、板藍根、綿茵陳、大青葉、生地,生薏米等藥水煎服。
帶狀疱疹脾虛濕蘊的治療驗方:皮損顏色淡紅,疱壁鬆弛,綿綿而痛,口淡不渴,食少腹脹,大便時溏,舌質淡,苔白或白膩,脈沉緩或滑。以蒲公英、土茯苓、白朮、白芍、白芷、甘草等藥水煎服用。
 

帶狀疱疹氣滯血瘀的治療驗方:疱疹基底暗紅,水疱變為血疱,疼痛劇烈或皮損雖已消退,但疼痛不止,以致夜寐不安,精神萎靡,多見於老年人,舌質暗或有瘀斑,苔白,脈沉澀。以活血化瘀,理氣止痛,清熱解毒治之,主要藥方,當歸、桃仁、赤芍、川芎、紅花、生地、元胡、川楝子、鬱金、香附、枝子板藍根、紫草、甘草等藥水煎服。

 

本院常用驗方:銀花、紫花地丁、虎杖、板藍根、黃精、側柏葉、赤芍等藥水煎服。
 

疱疹角膜炎:柴胡、黃芩、黃連、赤芍、蔓荊子、枝子、木通荊芥、防風、甘草龍膽草等藥水煎服。
 

帶狀疱疹外用處方:雄黃、紅丹、滑石、沈水石、枯礬、黃柏、水粉、石膏、梅片、甘草、兒茶、海螵蛸等藥研粉配米醋調敷患處或遍地錦青草絞汁外敷。